Sunday, May 17, 2009

動筆寫下5件感謝的事,讓你快樂大增

舊金山加州大學精神科副教授 楊錦波


數項研究報告指出心懷感激的人較為滿足與快樂,也具有較佳的身體健康。加州大學大衛分校,葉門 (Emmons)博士要求一組參予者每週記載五件令他們感激的事件。另一組則記錄令他們厭惡的事情。在十週後,前一組人覺得自己較為樂觀慷慨;較少負面情緒及身體症狀;並且花較多的時間運動。這些研究映證了「知足常樂」的格言。

想要培養感激心,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來著手:


第一要體驗失去。

現代家庭大都設備齊全,舉凡自來水電,家電用具,冷暖空調,衛浴設備,樣樣具備。此外,現代人外出都有交通工具代步,飲食衣著不虞匱乏,閒暇娛樂樣樣不缺,生活品質遠比古代帝王還要舒適。然而一般人都把這些便利視為理所當然,鮮少心懷感激。

有一次颱風過境,林先生家裡斷電停水,生活蒙受極大不便,家人在黑暗寒冷中度過長夜。這次失去的經驗,讓他體驗到擁有的可貴。

我們不用等到失去,才來珍惜。我們可以想像自己失去一切所有,體驗一下原始生活。我們可以到醫院探訪不幸的病人,想像自己罹患重病,體驗一下失去健康的痛苦。我們赤裸裸的來到人間,又赤裸裸的離去, 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生命的恩賜。


第二要飲水思源。

我記得在孩童時代,曾經讀過萬人鞋的故事。每一雙鞋的背後,都隱含著無數人的辛勞。牛隻的養成,需要經由工人興建牛舍,農夫辛勤餵養,獸醫照護疾病。要製造皮鞋必先興建屠宰場,皮革加工廠,以及皮鞋製造廠。參與的員工囊括建築工人,原料工人,廠房雇員,設計工程師,皮鞋工匠,包裝運輸人員。如果把鞋帶製造廠,鞋底塑膠廠,卡車製造廠,石油鑽探提煉廠,以及海路運送等程序全都計算在內,所參與的人員真不下萬人。

如果我們能夠飲水思源,洞察細微,我們就可以體會愛因斯坦的感言:「 我生命中的一切,全都來自社會大眾的勞苦貢獻。我立願要盡己所能來回報人群。」


第三要逆來順受。

任何事務都正反並存,有得必有失。感激並非刻意的忽略生命的負面,而是自由選擇正面,稱半杯水為半滿,把失落視為學習成長的良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回顧一生,我們往往會發現,很多生命的危機,後來卻成了轉機。生命本身就是一大禮物,我們不必患得患失,不要排斥失落。我們感激生命,逆來順受,照單全收。

快樂滿足並不只是來自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更重要的是要能夠感激和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我們不要把生活視為理所當然,只要深入覺察,日常小事諸如有飯吃,有水用,有衣穿,有屋住,樣樣都足以令人深懷感激。換個角度看,失落也美麗。如果我們病痛纏身,那是因為我們仍舊活著。如果我們收到罰單,那是因為我們還有車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