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07

鸡与鹰的区别

悬崖上面居住着鹰,悬崖下面居住着鸡。鸡很羡慕鹰翱翔天空的雄姿,遗憾自己没有飞行的本事,只能在地上跑来跑去,太没有品位了。

一天,一只钻出蛋壳不久的小鹰从山崖上面滚落下来,恰好掉进了鸡的窝里。由于鸡窝塞满了软软的细草,小鹰有惊无险,安然无恙。鸡原本想赶走这位不速之客,可是,它突发奇想,如果把小鹰当做自己的孩子来抚养,将来这个孩子就会变成一只翱翔天空的雄鹰,那是多么荣耀的事呀。于是,它把小鹰藏在鸡窝里的一个安全的地方,并精心地给小鹰喂食。由于小鹰刚刚出生,也就懵懵懂懂地把鸡当成了自己的妈妈。

鹰发现自己的孩子不见了,就飞到悬崖下面来寻找。但没有找到,它很失望。于是,就把鸡的一个孩子抱走了。鸡想,这个孩子肯定没命了,它悲痛极了。

小鹰在鸡的精心喂养下健康地成长着。鸡感到很欣慰。鸡很重视对小鸡的教育,它整天带着小鹰学本事。鸡使出浑身解数,教会了小鹰捉蚂蚱抓虫子、刨土挖蛆以及如何躲避猎鹰、野兽袭击等本领。小鹰很聪明,鸡教它什么,它总是很快就学会了,鸡为此很高兴。

日子一天天过去,小鹰长得很大了。可是,鸡却发现小鹰并没有飞翔的迹象,倒是很像自己。鸡有些急了,心想,我得告诉小鹰事情的真相,它是一只能够展翅飞翔的雄鹰,不应只满足于在地上跑来跑去的。于是,鸡就把如何收养小鹰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小鹰。鸡说,你是鹰,你有飞翔的本领,你得飞翔在蓝天才是呀。

小鹰十分奇怪地说,妈妈,我从来没有见过你飞呀。我不想飞翔,如果飞上天空,一不小心摔下怎么办,太可怕了。于是它紧紧地依偎地鸡的怀里,浑身发抖。鸡十分难过,它终于明白了,这里只是鸡的天下,这里只有鸡的经验,鸡的教育,鸡的文化,再有本事的鸟,如果从小时候就生活在这里,最终只能变成了一只平庸的鸡。它伤感极了,但又无可奈何。

这天,鸡发现天上飞翔着一只大鸟,神气极了。当那只大鸟落在一棵树上的时候,鸡便跑到近前仔细地观瞧。天哪,那只大鸟分明是自己的孩子:小鸡。它坚信,对自己的孩子,到任何时候都不会认错的。

原来,当年鹰抓走了小鸡以后,并没有伤害小鸡,而是把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进行抚养。鹰用自己的方法培养、教育小鸡。小鸡一开始有些吃不消,但很快就适应了。鹰一招一式地教鸡飞翔,小鸡经过无数次失败,最后终于学会了飞翔的本领。如今,它已成为天空中的强者。

鸡终于明白了:没有天生就会飞翔的鸟,鸡与鹰的根本区别在于教育

来源:中国寓言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