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学然后知不足

■ 赵畅

孔子在《礼记·学记》中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是的,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读书学习亦然,越读越感到自己知识的不足,越学越感到本领的缺少。

要真正做到知不足然后自省,首先自我要具备谦逊的态度,要敢于承认自己知识不足、学养欠缺,无论何时何地,不管面对何人何事。真正能够自省的人,必是态度谦卑者,必是那些有自知之明而见贤思齐者。夏衍生前在审查一个出国的京剧时,大概讲了句外行话,当时大家没有反应。散场时,马彦祥就跟他说:“你老兄,对京剧完全是外行,不要乱讲好不好?”又说:“你乱讲一气,下面不好办。”从此以后,夏衍奋发图强,到旧书店把能买得到的关于中国戏曲发展历史的书都弄来,拼命地看。作为时任文化部长的夏衍,其对待别人的批评,态度是诚恳的,其“拼命地看” 的行为,既说明他看到了自己知识的不足、学养的差距,也同时印证了他自省的决心。

其实,谁也不是全才,谁也不可能包罗万象什么都懂都会,但对待知识对待学习的态度,确乎很重要。读书学习,除了要树立谦虚的态度,还要倡导踏实的作风。我国现代训诂学泰斗陆宗达曾拜国学大师黄侃为师。见过先生以后,黄侃一个字也没给陆宗达讲,只给他一本没有标点的《说文解字》,说:“点上标点,点完见我。”陆宗达依教而行。再见老师时,黄侃翻了翻那卷了边的书说:“再买一本,重新点上。”就将书扔到了书堆上。又一次见老师时,陆宗达送上点点画画已经不成样子的《说文解字》。黄侃点点头,说:“再去买一本。”3个月后,陆宗达又将一本看得很破的《说文解字》拿来,说:“老师,是不是还要再点一本,我已经准备好了。”黄侃说:“已经点了3次,《说文解字》你已经烂熟在心,这文字之学你已得了大半,不用再点了。以后你做学问也用不着翻这书了。”说完,黄侃又将那书扔上书堆,这才给陆宗达讲起了做学问的事。黄侃可谓用心良苦,其让陆宗达三点《说文解字》,目的就是为了引导帮助他打牢学问功底。陆宗达后来常说,因为翻烂了3本《说文解字》,从此做起学问来,轻松得如庖丁解牛。

欲知不足,弄斧到班门,也不失为一条捷径。武侠小说中有所谓“找高手过招”,“过招”就是为了找出差距,究其实就是学习,就是请教,就是为了提升自我。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过:“弄斧到班门,对不是这一行的人,炫耀自己的长处于己于人都无好处。只有找上班门弄斧(献技),如果鲁班能够指指点点,那么我们进步能够快些。如果鲁班点头称许,那对我们攀登高峰,亦可增强信心。”华罗庚的话自是为学心得,不无启迪。

或许有人会说,读那么多书,学那么多知识又有何用?况且知识也会被人遗忘。是的,对于读书的人们,灌输有些知识今生今世不一定用得上,但什么知识可以用得上什么知识用不上,谁又能预测呢?只有多读书、多积累知识,才能以变应变。高士其说过:“知识犹如人体血液一样宝贵。人缺了血液,身体就要衰弱,人缺少知识,头脑就要枯竭。”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获得知识,读书学习是第一要务。热爱读书吧,读书是读书人的手段,也是读书人的目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