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09

馮方回:“化整為零”把快樂帶到工作中

“快樂工作”不僅是一種了理念,更是一種生活態度。第一眼見到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資訊總監馮方回時,他臉上就掛著笑容。在聊起工作和生活時,他的喜悅更是流於言表“我把部分工作都化整為零了,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快樂。”一下是本期《CIO百家講壇》的部分精彩觀點:

我的看法就是人生就是游戲,人生一定要快樂生活,而且你要處理好工作和學習的關係,工作和提高的關係。另外,作為一個IT工作者和一個人口工作者,還要要不斷的學習,不斷提高,因為IT行業的變化非常之快。如果你一旦放松了學習,那麼就會跟不上“步伐”,所以要不斷學習,要活到老,學到老。但是也要輕輕鬆松生活,輕輕鬆松工作。

對於如何分配工作與生活的時間?如何保持快樂的心態?馮方回提出了自己總結出的四點看法。

第一,工作、生活我在不斷的協調。另外,生活,工作如果兩方面都要照顧到,這個難度很大,我的秘訣是把一些工作“化整為零”。比如說生活中有空閒的時候,可以投入工作,所以這樣的話,我可以把工作和生活的方面協調得比較好一點。不要把生活時間和工作時間“機械化”,8小時之內必須工作,8小時之外什麼事情都可以不管。這樣,在生活和工作中難免會產生一些矛盾和衝突。

第二,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如果條件允許可以考慮家庭辦公或者移動辦公,其實只要有很好的規劃,就能很好的協調這個關係。家庭和工作並不是一種矛盾,不要把工作看成一種負擔,要把工作看做是一種樂趣。一定要好好快快樂樂生活,快快樂樂工作,你工作好了,你身體好了,這才是好的現象。

第三,嚴於律己,寬於律人。不要苛刻的要求別人,作為CIO要起到一個帶頭和影響帶動他們的工作。雖然你對你的工作要求可能很苛刻,可能非常嚴格,但是你對別人不要苛刻。各人有個人的條件,你不要用你自己的方式去要求別人,對下屬要有一個寬容的態度,這個是一個世界觀的問題,是一個人生觀的問題,你一定要對別人寬容,而且要看到別人的優點。

第四,對自己要不斷找出提高的地方。只有不斷的提高才能不斷的進步,而且會覺得的生活的愉快。

CIO頻道_訪談_比特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