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下午喝水最佳排毒時機

趙思姿營養師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研究所


在對的時間喝水養生可不是「多喝水」就好,還必須湊合天時地利,趙思姿實行超過五年的喝水養生,靠的就是在對的時間、喝對的水。

為什麼要多喝水?

趙思姿說,人體百分之七十由水組成,簡單地說,眼睛泡在水裡面、耳朵裡有平衡作用的水膜、腦裡有七成是水構成、連骨骼裡也有兩成是水,補充水分對身體而言,在於促進代謝和排毒。

不過,渴了才喝是錯誤的觀念,趙思姿說,人體的所有經絡運行跟時序息息相關,只有喝對時間,對身體的排毒和代謝功效才能達到最大。

一天之內,只有早上七點到九點、下午二點到五點是喝水時機,趙思姿會在前一天用保溫瓶裝滿500cc的熱水,隔天起床就喝。

她尤其建議女性最好喝溫水,下午二點到五點是膀胱經運行之時,也是排毒的最佳時機,她會喝足800-1000CC的水,到了晚上幾乎不喝水。

不會渴嗎?她表示,會渴,表示白天喝得不夠,只要喝水的時序調整好,久了自然不會在不對的時間發生口渴之事。

嚴加執行喝水時間表,還有減肥效果!

趙思姿減肥班裡的學生,第一件功課就是調整喝水作息,每個人施行下來,最少都可以瘦個一公斤,最重要的是如失眠、肩頸痠痛、嘴乾舌燥及便祕等文明病都不見了。

但是,喝多少水如何計算?趙思姿強調,八杯水不是放諸四海皆準,體重越重的人越需要大量的水來代謝排毒,最簡單的計算方式就是把體重乘以三十,就是個人需要的 CC量,像體重五十公斤的人一日的水需求量就是1500CC,上午時段喝500CC、下午喝1000CC就足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