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5, 2010

拒绝诱惑,学会放弃

人的一生很短暂,有限的精力不可能什么都顾及到,而这个世上又有那么多令人炫目的精彩与诱惑,这时候,学会有选择性的放弃,让你的精力聚焦在你最主要的目标上,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放弃是为了更好的得到,有时候为了得到你想要的,就必须放弃一些不必要的精彩。

有一次,上网查找某方面资料,在搜寻过程中被一些非所要的内容而吸引,以至于把想要查找的资料却给忘了,当意识到自己所要的而不是这些东西的时候,时间已不知不觉耗去了近三个小时,再欲回过头来重新查找时,开会的时间到了。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在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是经常有类似于这样的事发生吗?记不清是谁讲过这样一则故事:

有一个人为了征服某著名的山峰,事前做了充分的登山准备。在登山路上,他发现有很多形态各异的石头,非常招人喜爱,他想如果把这些石头带回来,一定能赚取很多钱。于是他一边登山,一边挑拣石头。很快,他就吃不消了。因为包里的石头越来越多,越往上爬越难。就在他无力继续往上爬的时刻,他终于明白了,他的目标是山顶,目的是征服它。于是他倒掉了所有的石头,放弃了那些看起来很美的诱惑,舍弃石头后,他感到自己的步伐又轻快起来,最后终于到达山顶。

如果我们在制定目标,或者在向目标迈进过程中,不懂得拒绝诱惑,不学会放弃一些不重要的事情,就会被一些不必要的事情所消耗,就会被这些负担所累,从而影响我们把最宝贵的精力投入到真正值得做的事情上,最终导致一事无成。

拒绝诱惑,学会放弃,就得知道该放弃什么,不该放弃什么。将精力聚焦在自己最主要的目标上,保留生命中最有必要、最有价值的部分,舍弃那些看起来不错但对目标实现有害的“累赘”,才能使我们在有限的人生中登上成功之巅。


贪婪是人性的弱点,有时候死死抓住自己想要的东西不放,只会给自己带来压力、痛苦、焦虑和不安。也许有时我们只看到放弃时的痛苦,而忘却了如果不放弃就会导致更大的痛苦。当你发现自己被各种琐事缠绕动弹不了时,也许就是你该考虑放弃其中一部分的时候了,这样才能享受更大的自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