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1, 2008

拒當3等上班族

肚子好餓,先想想中午要出去吃什麼好呢?

唉!還有一個小時才下班,已經覺得很累了耶!

反正又沒辦法升官發財,幹嘛那麼辛苦,就慢慢做到退休吧!

你對以上三句話熟嗎?起碼「等」過中間一項吧?在職場難免有心灰意冷或是提不起勁的時候,但若是常常出現這三種心態,可能你真的不是個一流的上班族,甚至只是個虛度光陰、不入流的米蟲!

等吃飯 工作沒有目標,不知什麼是重點

你有想過為什麼要工作嗎?大多數的人都是因為要養家餬口、為了生活,是出於無奈。若按民族性來進行理解,多數日本人工作是因為大家都在工作,自己不想成為例外;而法國人是因為要賺取基本度假所需;峇里島的人則覺得自己已經過著大家想要的生活,所以不必太過認真對待工作,那你呢?

工作的目的若不是為了自己,一定覺得很無奈、很痛苦、也很提不起勁,甚至在遇到挫折時,會怪東怪西、覺得是為家人犧牲、覺得別人對不起自己。想想你曾經為了工作而不眠不休嗎?你的不眠不休是因為工作未完成而不得已?還是你太過熱情專注地投入?若你的答案是後者,我要恭喜你,那你就會懂什麼叫作為目標而工作;為了你人生當中各種不同的目標而工作,你可以不計代價地投入、不在乎時間的長短、不會覺得無聊,你最終會得到你要的成就感。

若你的答案和大多數的人一樣是前者,是迫於無奈、沒有辦法的話,奉勸你早點改變心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不會有收穫的,既便是一個大挫折、一份苦差事都能讓你更了解人生。如果真不喜歡你現在的工作,那就試著換一份你想做的工作,不要再給自己各種找不到適合工作的藉口或是失業率高等等的理由,外面有太多的好工作都找不到人做,真正的原因是你沒有將自己訓練成值得擁有那份工作的人,光是這點就能成為你現在該如何工作的目標,不是嗎?

等下班 工作沒有效率,不知什麼是方法

既然無奈地選擇了工作,你有想過怎樣讓無聊的工作變得不那麼難耐嗎?你有想過用不一樣的方式做報表、寫報告嗎?在執行每件被交派的工作前有先想過整體的計畫嗎?還是一頭栽進去就悶頭做了起來,卻突然發現有太多因素沒有考慮到而需要從頭來過?工作已經被認為是很無聊的事了,還一直不斷地重複,我想任誰都沒有能耐對它抱持著「歡喜做、甘願受」的態度吧?

在職場多年的觀察發覺,等下班的心態來自於兩種因素:一是沒事可做;二是一直在做重複的事。其實辦公室裡沒事可做的人還真多,就跟裝忙的人一樣多;明明沒事做(或是不想做、甚至是不知要做什麼)卻要每天坐在位子上假裝,生命就這樣一點一滴地流逝,難怪會覺得時間難耐。另一種一直在做重複事情的人也有同樣的問題,除非你是裝配線上的快手,每天都以破自己記錄為挑戰,不然生命好像沒了意義,每天都覺得自己是一顆掉了也沒人會發現的螺絲釘。

這兩種人往往會顯露出極度地不耐煩、暴躁、易怒,對什麼事都不在乎、不要緊,惡性循環的結果是更沒有效率、更沒法突顯自己、更讓自己不耐八個小時的煎熬。

試著轉變一下心態吧!重新審視自己的工作及方法,即便是裝配線上的螺絲釘都能想出改善流程的好方法,為什麼你甘願這樣日復一日地浪費自己的生命?

等退休 工作沒有遠景,不知什麼是生活

生命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你是否打算這樣每天等吃飯、等下班地過日子等退休?很多人以為大錯不犯就可以一直做到退休,殊不知現在這種微利時代,一個對公司沒有什麼貢獻的人就是一種成本,你以為公司願意每天負擔這種成本,然後在二十幾年後再給你一大筆退休金請你走路嗎?

就算終於讓你平安地等到了退休,二十幾年來過慣了沒有願景的日子,退休之後你要等的下一個目標又是什麼?一個人有可能二十年過著等退休的日子,退休之後就能終結這樣等待的日子嗎?我個人是沒辦法相信,二十年的習慣會因為退休而有改變,只怕等待明天將會成為心中永遠的夢,直到人生盡頭。

人生在世雖然長短不一,但每個人的一生都只是區區幾十年,稍縱即逝!有太多的人一生都在等待,等待最佳時機的出現、等待有感覺、等待一個可以改變自己的人、事、物出現,等到最後含恨以終或是後悔沒有即時行樂。

前一陣子很流行一句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你真的要等到退休才展開你的人生嗎?還是趁還來得及,現在就動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