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0, 2014

当心境变了,处境也就跟着变了

有一位叫塞尔玛的女士,她陪伴着丈夫驻扎在一个沙漠的陆地基地里。她的丈夫奉命到沙漠中去演习,她一个人留在陆军的小铁皮房子里,天气热得受不了,约52摄氏。她没有人可以聊天,身边只有墨西哥人和印第安人,而他们不会说英语。这让她非常难过,于是就写信给父母,抱怨这里的一切,说要丢开所有东西回到温暖的家里去。

她父亲的回信只有短短的两行,这两行信却永远地留在了她的心中,完全改变了她的生活:“两个人从牢中的铁窗望出去,一个人看到泥土,一个人却看到星星。”

塞尔玛感到非常惭愧,她决定要在沙漠中找到属于她的星星。从这时起,她尝试着和当地人交朋友,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当她主动靠近时,发现他们是那么热情友好,这让她大为吃惊和感动。她喜欢他们的纺织品和陶器,于是他们送给她作为礼物。她还喜欢上了那些神奇的沙漠植物、稀有的小动物。她研究仙人掌、土拨鼠,观看迷人的日落景象,寻找那些古时代沉积下来的海螺壳,那个时候的沙漠还是一片迷人的海洋,她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考古学家在经历奇妙的旅行。

这一切简直太令人兴奋了!她一点都不想回去了。

那么,在同样的环境中,是什么让这位女士的内心有了如此大的转变?

现实没有变,沙漠还是一样的荒凉燥热,当地人也没有学会说英语,但是这位女士的心态改变了。原来在她看来那么恶劣的情况,因为自己观念的转变而成为生命中最有趣的事了。她就像发现新世界一样,兴奋不已。为了记录这次有意义的冒险,她写了一本书,以《快乐的城堡》为书名出版。

总结: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大部分的失败者都是被自己的心态打败了。每当遇到困难,他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这太难了”“我不可能做到的”,没有经过努力就认定自己不行,他们不会去认真地思考对策,不做尝试,就选择了放弃,最后只能是陷入失败的深渊了。而成功者是以一种积极的心态来面对人生的,在困难面前,他们只会对自己说“我行,我可以”。在积极心理的暗示下,他们发现事情的确没有想象中困难,于是就能突破障碍,想出办法,不断进步,直至达到目标。

也有些人喜欢把自己的不成功归结于身边的环境,我们每天都会听到这样的抱怨;我没有好的学习条件,朋友对自己不忠,似乎好运气从来不会找到自己。他们对待自己处境的态度十分消极,愚蠢地以为现在的环境就能决定他将来人生的位置。

在这种心理下,他们的活动是消极而没有效果的,所以他们更加认为自己的判断是对的,以至于不管外界环境如何变化,他始终都不会改变自己的想法。

实际上,这些人只需要明白一点,环境并不能造成我们的失败。你用什么态度对待环境,你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这些都由自己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