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Partial" Think Week

Will be away 5 days from my daily routine. . .to think about the road ahead and my future.
To recharge and refresh myself too. :)

In Secret Hideaway, Bill Gates Ponders Microsoft's Future - WSJ.com

Think Week: A Great Way to Get New Insights

10 Tips to Get the Most Out of Your Holiday

Friday, June 05, 2009

How To Make Your Marriage Last

原 來 很 簡 單

有一個人去應徵工作,隨手將走廊上的紙屑撿起來,
放進了垃圾桶,被路過的口試官看到了,因此他得到了這份工作。
原來獲得賞識很簡單,養成好習慣就可以了。

有個小弟在腳踏車店當學徒,有人送來一部故障的腳踏車,小弟除了將車修好,還把車子整理的漂亮如新,其他學徒笑他多此一舉,後來雇主將腳踏車領回去的第二天,小弟被挖角到那位雇主的公司上班。
原來出人頭地很簡單,吃點虧就可以了。

有個小孩對母親說:「媽媽你今天好漂亮。」母親回答:「為什麼。」小孩說「因為媽媽今天都沒有生氣。」
原來要擁有漂亮很簡單,只要不生氣就可以了。

有個牧場主人,叫他孩子每天在牧場上辛勤的工作,朋友對他說:「你不需要讓孩子如此辛苦,農作物一樣會長得很好的。」牧場主人回答說:「我不是在培養農作物,我是在培養我的孩子。」
原來培養孩子很簡單,讓他吃點苦頭就可以了。

有一個網球教練對學生說:「如果一個網球掉進草堆裏,應該如何找?」
有人答:「從草堆中心線開始找。」有人答:「從草堆的最凹處開始找。」
有人答:「從草最長的地方開始找。」教練宣布正確答案:「按部就班的從草地的一頭,搜尋到草地的另一。」
原來尋找成功的方法很簡單,從一數到十不要跳過就可以了。

有一家商店經常燈火通明,有人問:「你們店裡到底是用什麼牌子的燈管?那麼耐用。」店家回答說:「我們的燈管也常常壞,祇是我們壞了就換而已。」
原來保持明亮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常常更換就可以了

住在田邊的青蛙對住在路邊的青蛙說:「你這裡太危險,搬來跟我住吧!」路邊的青蛙說:「我已經習慣了,懶得搬了。」幾天後,田邊的青蛙去探望路邊的青蛙,卻發現他已被車子壓死,暴屍在馬路上。
原來掌握命運的方法很簡單,遠離懶惰就可以了。

有一隻小雞破殼而出的時候,剛好有隻烏龜經過,從此以後小雞就背著蛋殼過一生。
原來脫離沉重的負荷很簡單,放棄固執成見就可以了。

有幾個小孩很想當天使,上帝給他們一人一個燭臺,叫他們要保持光亮,結果一天兩天過去了,上帝都沒來,所有小孩已不再擦拭那燭臺,有一天上帝突然造訪,每個人的燭臺都蒙上厚厚的灰塵,只有一個小孩大家都叫他笨小孩,因為上帝沒來,他也每天都擦拭,結果這個笨小孩成了天使。
原來當天使很簡單,只要實實在在去做就可以了。

有隻小豬,向神請求做祂的門徒,神欣然答應,剛好有一頭小牛由泥沼裡爬出來,渾身都是泥濘,神對小豬說:「去幫他洗洗身子吧!」小豬訝異的答道:「我是神的門徒,怎麼能去侍候那髒兮兮的小牛呢!」神說:「你不去侍候別人,別人怎會知道,你是我的門徒呢!」
原來要變成神很簡單,只要真心付出就可以了。

有一支掏金隊伍在沙漠中行走,大家都步伐沉重,痛苦不堪,只有一人快樂的走著,別人問:「你為何如此愜意?」他笑著:「因為我帶的東西最少。」
原來快樂很簡單,擁有少一點就可以了。

人生的光彩在哪裡?

早上醒來,光彩在臉上,充滿笑容的迎接未來。
到了中午,光彩在腰上,挺直腰桿的活在當下。
到了晚上,光彩在腳上,腳踏實地的做好自己。
原來人生也很簡單,只要能懂得「珍惜、知足、感恩」你就擁有了生命的光彩

「好東西要跟大家分享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事,
就是把它分享給你四周的人;
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上
自由自在的散播開來....」

Wednesday, June 03, 2009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最近,很喜歡這幾句話,連上班時走在路上,也一直在咀嚼這句話的含意。人生,真的很多逆境需要去面對,很多生來的不公平要去接受。但是,我們面對它,處理了它之後,放下,這是多高深,卻又多簡單的道理。與大家分享。

生活中難免出現逆境,我經常勸勉大家,處理棘手的問題時,應該坦然地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也就是說,遇到任何困難、艱辛、不平的情況,都不逃避,因為逃避不能解決問題,只有用智慧把責任擔負起來,才能真正從困擾的問題中獲得解脫。

面對煩惱的方法

如何面對問題?即是告訴自己:任何事物、現象的發生,都有它一定的原因。我們不須追究原因,也無暇追究原因,唯有面對它、改善它,才是最直接、最要緊的。

 很多人都說,我是好人,為什麼我還要遭受這麼多的苦難?我們要知道,有物質之身就有果報、就有障礙,如同有山川大地,就有風雨雲霧。大修行者也要受果報的,佛陀曾遭大石塊擊傷,也曾罹患重病。但是果報和障礙未必會招來煩惱,大修行者跟凡夫的差異就在於此。

 凡夫被自身的遭遇所苦,信心就會退轉;大修行者可以放下自我,不被煩惱所障。我們學佛,就是要學習佛的智慧,清楚辨知煩惱的緣起,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因果必須配合因緣。對於任何情況,如果能夠改善它,當即予以改善,若不能改善,便面對它接受它,絕不逃避,但是要盡力改善。逃避責任,逃避果報,是不合算的,改善情況才是最聰明的。

經過計劃的事物也不一定完全可靠,也會發生意料之外的情況,這時候就應該要接受它,然後想辦法處理它,因為,因緣就是如此。

 所以,如果期待計畫好的事在過程中發生問題,不必傷心也不必失望,應該繼續努力,促成因緣,還是有成功的機會;如果經過詳細的考慮,判斷因緣不可能促成,那也只好放下它,這和未經努力就放棄是截然不同的。

放下自己也放下別人

 放不下自己是沒有智慧,放不下別人是沒有慈悲。能作如此想,對一切人都會生起同情心與尊敬心。同情人家也是具縛的凡夫,尊敬人家也有獨立的人格。

 平常生活中,禪如何教人安心呢?禪的態度是:知道事實,面對事實,處理事實,然後就把它放下。無論遭遇任何狀況,都不會認為它是一件不得了的事,如果已經知道可能會發生什麼不如意的事,能讓它不發生是最好的;如果它一定要發生,擔心又有什麼用?擔心、憂慮不僅幫不了忙,可能還會令情況變得更嚴重,唯有面對它才是最好的辦法。

 我常常遇到一些好像正被困在火海中的人,來向我求救。通常我會輕聽他們的問題,知道他們所焦慮的什麼,但不會將他們的焦慮,變成我自己的夢魘。

 我給他們的建議有一個原則:對感情的問題,宜用理智來處理;對家族的問題,宜用倫理來處理;即使發生了不得了的大事,也應用時間來化解、淡化;如果真是無法避免的倒楣事,那只有面對它、接受它;能夠面對它、接受它,就等於是在處理它,既然已經處理了,也就不必再為它擔心,應該放下它了,不要老是想著:「我怎麼辦?」而是睡覺時照樣睡覺,吃飯時照樣吃飯,該怎麼生活就怎樣生活。

(本文摘自聖嚴法師著作《念佛生淨土》、《禪與悟》、《禪鑰》、《人行道》、《動靜皆自在》)

Tuesday, June 02, 2009

一事无成 -- 周柏豪 郑融

主唱:周柏豪.郑融
作曲:陈光荣
填词:黄伟文

郑:或许这故事亦是谁共你的故事吧
周:真的好想精於某事情好想好好的打拚
郑:可惜得到只有劣评没有半粒星
周:真的不想早给你定型笑我那么的拚命
郑:几年来毫无成绩
周:地位未有跃升
郑:高峰上不成唯盼爱情顺景
成就在平凡里那份温馨
周:我试著生性但求父母亲高兴
假如凡事都失败也许得爱恋先可以得胜
郑:do do lu do do lu do do lu
周:即使险胜
郑:do do do do do do you mean everything to me
周:i say 终於找到些紧要事情
施展天生的本领
郑:可惜精於恋爱未曾令我变精英
周:给鼓掌的都非这类型
按世界标准鉴定
郑:感情从来如旁枝
周:办大事至正经

郑:得不到掌声得到温馨我爱这种清静
为什么还提我事情未完别坐定
周:我试著生性但求父母亲高兴
假如凡事都失败也许得爱恋先可以得胜
郑:listen to my feelings as always listen to my feelings
周:都不算差劲
郑:i want to scream go for your dream ah ha ah ha ah ha

周:飞不起个个也说我脚又未踏实地
爱上你不过为逃避
郑:我也告诉你我实在是著地
难成大器但我爱得起 let's do it
周:真的好想精於某事情好想好好的打拚
可惜得到只有劣评而没有半粒星
真的不想早给你定型笑我那么的拚命
几年来毫无成绩地位未有跃升
郑:高峰上不成唯盼爱情顺景
成就在平凡里那份温馨
周:已试著生性但求大众都尊敬
竟然凡事都失败也许得爱恋先可以得胜

即使险胜
都不算差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