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Life is not fair - get used to it." -- Bill Gates

Bill Gates recently gave a speech at a High School about 11 things they did not and will not learn in school. He talks about how feel-good, politically correct teachings created a generation of kids with no concept of reality and how this concept set them up for failure in the real world.

Rule 1 : Life is not fair - get used to it!

Rule 2 : The world won't care about your self-esteem. The world will expect you to accomplish something BEFORE you feel good about yourself.

Rule 3 : You will NOT make $60,000 a year right out of high school. You won't be a vice-president with a car phone until you earn both.

Rule 4 : If you think your teacher is tough, wait till you get a boss.

Rule 5 : Flipping burgers is not beneath your dignity. Your Grandparents had a different word for burger flipping: they called it opportunity.

Rule 6 : If you mess up, it's not your parents' fault, so don't whine about your mistakes, learn from them.

Rule 7 : Before you were born, your parents weren't as boring as they are now. They got that way from paying your bills, cleaning your clothes and listening to you talk about how cool you thought you were. So before you save the rain forest from the parasites of your parent's generation, try delousing the closet in your own room.

Rule 8 : Your school may have done away with winners and losers, but life HAS NOT. In some schools, they have abolished failing grades and they'll give you as MANY TIMES as you want to get the right answer. This doesn't bear the slightest resemblance to ANYTHING in real life.

Rule 9 : Life is not divided into semesters. You don't get summers off and very few employers are interested in helping you FIND YOURSELF. Do that on your own time.

Rule 10 : Television is NOT real life. In real life people actually have to leave the coffee shop and go to jobs.

Rule 11 : Be nice to nerds. Chances are you'll end up working for one.

Sunday, April 19, 2009

学然后知不足

■ 赵畅

孔子在《礼记·学记》中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是的,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读书学习亦然,越读越感到自己知识的不足,越学越感到本领的缺少。

要真正做到知不足然后自省,首先自我要具备谦逊的态度,要敢于承认自己知识不足、学养欠缺,无论何时何地,不管面对何人何事。真正能够自省的人,必是态度谦卑者,必是那些有自知之明而见贤思齐者。夏衍生前在审查一个出国的京剧时,大概讲了句外行话,当时大家没有反应。散场时,马彦祥就跟他说:“你老兄,对京剧完全是外行,不要乱讲好不好?”又说:“你乱讲一气,下面不好办。”从此以后,夏衍奋发图强,到旧书店把能买得到的关于中国戏曲发展历史的书都弄来,拼命地看。作为时任文化部长的夏衍,其对待别人的批评,态度是诚恳的,其“拼命地看” 的行为,既说明他看到了自己知识的不足、学养的差距,也同时印证了他自省的决心。

其实,谁也不是全才,谁也不可能包罗万象什么都懂都会,但对待知识对待学习的态度,确乎很重要。读书学习,除了要树立谦虚的态度,还要倡导踏实的作风。我国现代训诂学泰斗陆宗达曾拜国学大师黄侃为师。见过先生以后,黄侃一个字也没给陆宗达讲,只给他一本没有标点的《说文解字》,说:“点上标点,点完见我。”陆宗达依教而行。再见老师时,黄侃翻了翻那卷了边的书说:“再买一本,重新点上。”就将书扔到了书堆上。又一次见老师时,陆宗达送上点点画画已经不成样子的《说文解字》。黄侃点点头,说:“再去买一本。”3个月后,陆宗达又将一本看得很破的《说文解字》拿来,说:“老师,是不是还要再点一本,我已经准备好了。”黄侃说:“已经点了3次,《说文解字》你已经烂熟在心,这文字之学你已得了大半,不用再点了。以后你做学问也用不着翻这书了。”说完,黄侃又将那书扔上书堆,这才给陆宗达讲起了做学问的事。黄侃可谓用心良苦,其让陆宗达三点《说文解字》,目的就是为了引导帮助他打牢学问功底。陆宗达后来常说,因为翻烂了3本《说文解字》,从此做起学问来,轻松得如庖丁解牛。

欲知不足,弄斧到班门,也不失为一条捷径。武侠小说中有所谓“找高手过招”,“过招”就是为了找出差距,究其实就是学习,就是请教,就是为了提升自我。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过:“弄斧到班门,对不是这一行的人,炫耀自己的长处于己于人都无好处。只有找上班门弄斧(献技),如果鲁班能够指指点点,那么我们进步能够快些。如果鲁班点头称许,那对我们攀登高峰,亦可增强信心。”华罗庚的话自是为学心得,不无启迪。

或许有人会说,读那么多书,学那么多知识又有何用?况且知识也会被人遗忘。是的,对于读书的人们,灌输有些知识今生今世不一定用得上,但什么知识可以用得上什么知识用不上,谁又能预测呢?只有多读书、多积累知识,才能以变应变。高士其说过:“知识犹如人体血液一样宝贵。人缺了血液,身体就要衰弱,人缺少知识,头脑就要枯竭。”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获得知识,读书学习是第一要务。热爱读书吧,读书是读书人的手段,也是读书人的目的。

Thursday, April 16, 2009

2種上班族「治療失落」的關鍵

在人生的旅途上,人難免會遇到低潮與失落的時候。明明上班都好好的,工作也很舒適、愉快,但就是提不起勁來。

在職場上班的人,最常遇到的一個瓶頸,就是日子週而復始,工作老是一樣,了無心意。因為已經太熟悉原來的工作模式了,導致工作產生倦怠感。

也有人是遇到長久的工作困境,活在瓶頸裡,始終沒有意願與能力去突破僵局,日子久了,也導致一種深深的遺憾和失落。

有時候,一個人則是因為太成功了,所有想得到的都得到了,職場生活太順利了,或者說,層層難關都被自己一一克服了,自己進入了一個高原期的狀態,反而高處不勝煩,活在平凡而安逸的日子裡,也會造成一種無處可挑戰的失落。

不管是什麼原因,失落就是失落,造成失落的原因有很多種,要去尋找出根源來逐一解決,似也無必要。因為失落就像車子踩了油門後,跑到高速檔時,總會一段時間會因為腳沒踏到油門上,而讓車速變緩下來。

這時候,硬要腳底板去猛踩油門,但內心就是不想踩。去探究這個不想踩的原因,其實也大無必要。

治療失落最好的方法,其實是停下車,望向遠方,想一想自己想到哪裡去?如果車子想去的方向不清楚,人在踩油門時,自然會有所顧慮。這個顧慮就會讓人自動把車速放緩,感覺工作速度變慢了,什麼都不想做,卻又很想振作,但又不知該如何振作。

塞在車陣裡的塞車族,最容易遇到這種煩惱。因為卡在現狀上,繞不出原有的車道,但又不願意學別人抄小路、無理超車或違規跑到高速公路路肩上行駛,自然不滿於他人偷跑,卻又無可奈何。

但我要建議遇到類似困境的朋友想想,這條你所認為的高速公路或道路規則,真的存在嗎?這會不會是你自己所設想出來的自我限制呢?

人常常會為自己的失敗設定許多藉口,比如說,工作不力是因為自己不想不按規矩行事,而按規矩行事就只能慢吞吞,成果不如他人。或者說,自己績效不好是不願意欺騙他人,而老實人又常會吃虧,因此工作績效自然無法展現。

自己在高速公路上遇到阻礙了,以致無法大踩油門;以及自己在腦中幻想有條重重障礙的高速公路橫梗在前面,老是抱怨有人不按規矩開車。這兩個況狀,根本是兩回事情,而多數人往往誤認後者為前者,老愛去怪罪外在環境不好。

事實上,職場環境從來沒好過,因為人生來就是不完美的,一群不完美的人湊在一起,自然造就的是一個不完美而混亂的社會。要解決這種混亂,除了提升自我內心的境界,別無他法。

在我人生的體驗中,人永遠只能改變自己,無法改變他人。我也曾經認為職場環境很糟,不願意與它人同流合污,但後來慢慢發現,污泥雖然可憎,卻也有其可愛之處。若無污泥,人生何來出污泥而不染之蓮花呢?

成功的人是一種開闊而豁達之人,而非遇事閉塞,書空咄咄,只能推責於環境。這就像美麗的蓮花並非絕塵而生,而是與世俗之淤泥混雜在一起,並能協助污泥一起向上成長。

我想說的是,一個人會失落,是呆在自己腦中幻想的環境裡太久了,感覺很悶,才會有此感覺。如果人能懂得下車走走,轉換觀點,從另一個角度看看是誰讓自己的車子塞住,或者看看車速變慢的原因是什麼,那麼也許走下車時你將會恍然大悟,原來高速公路根本沒塞車,一切都只是塞在自己心中的幻想所幻化出來的塞車幻影而已。

人常常作繭自縛,甚至擺個傷口在心裡,每天以舔傷口自憐為樂。因為自己覺得自己很好,而很好的人常有種天下無人懂我的失落,因此產生自怨自艾的憂傷。

另一種人,則是自認為自己太成功了,活在自己一馬當先,天下再無可征服之處的失落感裡,因此孤高自傲,自然也會產生無人可與自己匹敵為友的失落感。

失落往往來自內心期待有所落空,導致心理陷落。人的期待,往往是期待自己更好,很少會期待他人更好。即使是期待他人更好者,也往往是從自己主觀觀點在期待他人,而非從他人立場祝福他們心想事成。這導致的結果,就是主觀期待一旦碰壁,就有油門踩落卻空空如也的失落感。

要解決此問題,只有把原來的主觀觀點拿掉,才能讓新的觀點進來。當新的觀點進入我們的內心時,一種內心充電、備受激勵的感覺,會自動油然而生!

因此,人生懂得自我激勵是很重要的,而自我激勵並非盲目喊喊口號,而是要懂得放下自我,放下也放過那個讓自己遇到瓶頸的主觀觀點,學習向後退一步,轉換一個觀點來看事情。那麼,一旦人生視角轉變了,人生風景也將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自我激勵很重要,但要得要領。原來塞在內心瓶頸裡的那個舊觀點、舊思維若不拿掉,那麼,想倒更多活水到電瓶裡作激勵之用,根本是天方夜譚!

Source : 外星地球人

Monday, April 13, 2009

捐血

第廿四次...

以这样的速度,还需多几年捐血次数才能达到与年龄一样。
平均活在这世上,一年捐一次血。:)

Thursday, April 09, 2009

知命而不认命

上班途中听广播,谈关于多少人会相信星座、算命、运程、生肖、塔罗牌等。

现今许多人都有心无力,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或不知如何去迈向目标。
年龄已成阻力,生活苛刻更磨掉昔日的斗志与热忱。
久而久之,唯有认命。
认命就是向命运低头,活着也只是等待生命的结束。
还有什么意义可言?

我觉得我们可以知命但不认命。
只要努力不懈,我相信假以时日,必成大器。:)

Tuesday, April 07, 2009

叶子 -- 阿桑

作词/作曲:陈晓娟


叶子是不会飞翔的翅膀
翅膀是落在天上的叶子
天堂原来应该不是妄想
只是我早已经遗忘
当初怎么开始飞翔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
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爱情原来的开始是陪伴
但我也渐渐地遗忘
当时是怎样有人陪伴
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
只是心又飘到了哪里
就连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仅仅是失去你
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
只是心又飘到了哪里
就连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仅仅是失去你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
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爱情原来的开始是陪伴
但我也渐渐地遗忘
当时是怎样有人陪伴
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
只是心又飘到了哪里
就连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仅仅是失去你
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
只是心又飘到了哪里
就连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仅仅是失去你
叶子是不会飞翔的翅膀
翅膀是落在天上的叶子


我蛮喜欢的一首歌,往后也只能回味。
世事无常,应当及时行乐,多珍惜身边的人,幸福不是必然的。

Friday, April 03, 2009

Smart Consumer!

Your One-Stop Search For Warehouse Sales, Clearance Sales, Sales Voucher & Hidden Promotion in Malaysia - Everyday!

Thursday, April 02, 2009

Speed Thrills

"One subtle reason people work slowly is that they realize there isn't enough work to keep them busy. They slow down to make the work they have fill the time available."

Excerpted from Not Just for CEOs by John Ze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