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08

How to Recruit the Right Person for the Job?

Put about 100 bricks in no particular order in a closed room with an open window.

Then send 2 or 3 candidates in the room and close the door.

Leave them alone and come back after 6 hours and then analyze the situation.

If they are counting the bricks. Put them in the Accounts Department.

If they are recounting them..Put them in Auditing.

If they have messed up the whole place with the bricks. Put them in Engineering.

If they are arranging the bricks in some strange order. Put them in Planning.

If they are throwing the bricks at each other. Put them in Operations.

If they are sleeping. Put them in Security.

If they have broken the bricks into pieces. Put them i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f they are sitting idle. Put them in Human Resources.

If they say they have tried different combination, yet not a brick has been moved. Put them in Sales.

If they have already left for the day. Put them in Marketing.

If they are staring out of the window. Put them on Strategic Planning.

And then last but not least. If they are standing around talking to each other and not a single brick has been moved.....

Congratulate them and put them in Top Management.

Monday, July 14, 2008

婚姻存摺

我的“婚姻存摺”是出嫁那天,媽媽遞到我手上的,
當時,我以為會是一大筆錢,打開一看發現只有1000元,
我用失望的眼神看著媽媽,媽媽卻笑著說:這是我特意為你們辦理的“婚姻存摺,以後每逢值得紀念的日子,都可以存一筆錢,
等到老的時候,裡面除了錢,還有無限的幸福…”
當時,我對母親這份心思不以為然,倒是丈夫記在了心上。
婚後沒多久,他就先後存了兩個500元,
一個是因為他升職了,第二個是因為我手術治愈出院。
當時我嘴上笑他無聊,其實心裡甜蜜無比,
畢竟他把我的健康也當作一件讓他感到幸福的事。
沒過多久,我懷孕了,這一次,我足足往裡面存了2000元。
但很快,我們開始有了爭吵和冷漠﹔
孩子出生帶來的快樂是短暫的,洗不完的尿布、喂不完的奶,
進一步加劇了我們感情的惡化而那本婚姻存摺像被遺忘了,
寂寞地躺在抽屜角落,上面的數字久未見漲。
我們鬧離婚的時候,媽媽說:你們先把存摺上面的錢花光了再離吧,
雖然錢不多,但是你們共同的財產。
於是,我第一次取了1000元,然後拎著幾件心儀已久的衣服離開商場時,
我又回去對售貨小姐說:“對不起,我不買了!請你退回我剛才付給你的錢。”
也許當時的局面窘迫極了,
但我腦海裡想到的是那1000元婚姻積蓄的來源:
他是個害羞的男人,但曾在街頭大聲地對我說“我愛你”,我為此存下100元,
他記得我的生日、鞋號、密碼及最怕的事,我為此在生日那天存下300元,
他對女人有風度,也有距離,不給暗戀他的女下屬任何機會,我為此存下500元...啊,這1000元裡就有這麼多的幸福積累,
再看看婚姻存摺上的兩萬多元,我的眼睛忽然就有些濕潤起來。晚上回到 家,我把存摺交給他,說:“趕緊花吧,花光好離婚。”
第二天晚上,他把存摺遞到我手上,我打開一看,發現反而多了1000元。
他說:“那上面的每一元錢都記錄著我們走過的歷程。”
我第一次發覺原來是這樣的愛你,索性又存進了1000元,
我們從此又和好如初了。
還是媽媽說得對,以愛情的名義為婚姻開個戶口,
把夫妻間所有快樂的、幸福的、浪漫的事,通通存進銀行!
有了這本日積月累的婚姻存摺,即使是再貧窮的婚姻,也決不害怕透支。
這一生,你可能會遇到許多喜歡你的人。
但是,你可能永遠都遇不到一個你真正愛的人。
所以,一但遇到了,一定要好好的把握。
很多事情,錯過了就沒有了,錯過了就是會變的,緣份也是。

Wednesday, July 09, 2008

只要用一根手指頭,就可以創造全新人生!

古希臘數學家阿基米德有句名言說得好:「只要給我一根夠長的槓桿和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用現代語言來詮釋,意思就是問題的癥結點都會有根槓桿,要發揮槓桿作用,需要找出人生支點,幫助你達成最傑出的表現;找到支點後,再運用槓桿說明個人應該做好哪些準備,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並且扮演好領導的角色。


◎人生支點

一、建立關係

「關係」是效益最高的投資。在事業和個人的人際關係中,注入些許彈性、溝通、尊重與信任。能夠把不同對象連結在一起,就能發揮極大的槓桿作用。

● 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關鍵:
1.保持彈性—表示對於他人觀感,一定不要在第一次見面就妄下定論,要給對方真正的機會,讓對方可以展現真實的自我。
2.要有同理心—努力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角度著想。
3.詳細溝通—確切了解對方的需求,同時讓對方了解,自己尊重他們在討論中提出的意見。

許多小型企業為了達成不凡成就,和規模比自己大很多的企業體結盟,這種成功案例在過去所在多有。絕佳關係能夠為事業帶來極大的槓桿效果,而且效果會源源不絕,愈來愈強大。

二、聰明運用時間
時間非常寶貴,聰明運用時間可以發揮極大的槓桿作用。人生中各種面向的優先順位,一定會不斷調整,但是一定要全心活在當下,時時熱愛自己眼前努力的目標。

● 人生有下列幾點面向:
1.家人和朋友
2.社群
3.個人職涯

重點是,要盡量在這些面向上都能盡善盡美。要做到這一點,每個面向中重要的事項都不能缺席,而且一定要有一番作為。別讓瑣事分了心,時時專注在最要緊的事項上。釐清各項各種面向的優先順位,能夠帶來極大的槓桿作用。


◎個人的槓桿

一、善用思考的4個面向
大多數人不會花太多時間,讓自己的思考模式達到最佳狀態,這是很可惜的。學會更清楚、更有效地思考,能夠發揮極高的槓桿作用。多多練習體會思考的模式,從4個方面思考,想出下一步該怎麼做。

● 思考方向包括:
1.想清楚自己當下的狀況
2.預判未來還會面對哪些挑戰
3.全面思考自己可以採取哪些作法
4.跳脫常理,精心設想創意點子

舉例來說,一般的業務人員忙著向潛在顧客推銷產品或服務,而相對來說,世界級的業務人員會看出顧客需求的模式,再為每位顧客精心規畫量身訂做的解決方案,確切滿足顧客的獨特需求,這就是多層向度思考能夠發揮的槓桿作用。

二、緊抓所有學習機會
要充分運用一生中每個學習機會。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學習能夠開啟各式各樣的機會,這些機會是運用其他方式掌握不到的,學習的槓桿效果,幾乎足以移動山岳。

Tuesday, July 08, 2008

Retirement

Never too late to plan your retirement.
Better plan it earlier and review it from time to time
to ensure you can retire as planned.

Take a look! ;)

wikiHow - How to Calculate How Much Money You Need to Retire